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

【Weekly Report】Week 1: 08/30~09/01

Week 1: 08/30~09/01

開學前設定了三次成績評量的範圍,還有課前需知,也想和學生討論「為什麼要學英語」?


課前需知:
1. 注意說話禮節 / 上課前先去上廁所及喝水
2. 座位、分組由老師指定,請不要跟老師爭辯
3. 英語是一種語言,要多講,每天找機會練習;在課堂中逼自己使用英語
4. 老師上課以「英語」為主,不好解釋的才會說國語
5. 理解整句話的意思,而非照翻;從老師的動作去猜意思,不要一開始就放棄或一直想翻成中文
6. 注意課本、習作題目用語;老師課堂上的用語
7. 多觀察生活中的英語
8. 舉手發言,認真聽講
9. 英語是拼音文字→用拼音的方式,類似ㄅ、ㄆ、ㄇ
10.注意書寫方式:大小寫、首字大寫、標點符號等


四甲:
08/30(三)請他們幫忙打掃英語教室,不過講解完清掃教室的用語後,就打鐘了,所以沒有清掃到。

08/31(四)在課堂上和他們討論學英語的重要性,大部分其實都有這樣的認知,只差上課要好好專心而已;利用字卡測驗他們26個字母的順序、大小寫及Phonics,發現整體狀況不錯,小考寫ABC大小寫,也是OK。


09/01(五)還沒有開始社團課和跆拳前,早自修的課還是英語。昨天測驗發現他們對英語大小寫認、說的部分OK,今天測驗書寫,結果也還不錯。

進入p1~2Phonics Review,是上學期學過的,他們對於單個字母的發音沒問題,不過拼起來需要一些時間,也很容易看到不熟的字後,就頓在那裡,不會主動拼音,因此花了不少時間教學這一兩頁。


五甲:

08/30(三)幫忙打掃英語教室。

09/01(五)跟他們討論學英語的重要性,也請他們列出英語和國語的差別。















六甲:
08/31(四)第一堂課說明規矩,也帶著他們討論「為什麼要學英語?」、「英語和國語的差別」,其實他們都有覺知英語的重要性,但是上課的態度有待加強,希望這樣的討論可以激起他們的內在學習動機。
英語和國語的差別,他們大概知道一些,不太能完全說出(應該是有體會,無法言傳)

本來對英語和學生的程度很陌生,上完這三天的課後,開始有了一些想法,覺得有些重要的概念必須給他們,例:英語和國語的差別、訓練他們對Phonics的敏感度(切音節、自己拼音)、多練習(強迫)說英語等,要好好來安排課程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